2016/5/13

WOG五月季中雜談

  改版後遊戲好玩很多,也大概是TGT評價太爛,LOE忙著出來救援的緣故,因為大改版所以準備時間延長也是原因之一,總之上個版本的死水期間是前所未有的久,末期牌組固化,既有的牌組太完善讓新牌組的誕生每每被扼殺在搖籃裡;總之就是無聊。

  排名:








  咆哮德:


  在R10以前基本上都用這套咆哮德在打。

  原本兩條藍龍的位置都是新二費魚人,當時Meta還不穩定,我認為如果不算上buff效果的話,甚至比Naxx的軟泥更強,可以叫出1/1嘲諷真的很猛,但是後來戰士的食屍鬼價值被發現,對上薩滿也沒有特別的優勢,所以就有點無力再研究了。




  但主要沒再玩的原因是因為下面這副牌。

  和風獵:


  這副牌我遇到的第一個反應就是WTF,會帶末日的獵人實在太神奇,直到我第二場又遇到同一個日本玩家而且再次被打爆,我才發現到這副牌不單純。

  而且要知道我遇到這副牌是在五月初的時候,那時候的獵人之稀少,與這牌之奇葩,真的讓人找不到話說。

  整副牌打法就有點搶節奏的概念,前面用末日解場或是逼對手虧牌解末日,搭配駱駝叫兩隻2/4佔場,而整副牌的生物都偏大,讓大象比較容易贏得競技。

  只是駱駝打Zoo或是薩滿很容易把對面的超強一費叫出來,所以我後來到R5就開始自己再摸索新的道路了。

  野獸獵:



  R5之後主要都用野獸獵在爬,這副我自己修改過很多次,下面慢慢講解思路。

  印記因為容易卡手就只帶一張。

  追蹤是整副牌很關鍵的一點,它除了直接抓你的關鍵牌的效果以外,還可以幫你調整整副牌的曲線,例如面對控制,追蹤捨棄掉兩張低費的卡片,有助於你減少後期抽到蝙蝠或蟾蜍這些前期生物的機會,或是把對鋪場專用的解場牌找出來都很重要,可以說追蹤用得好不好就是這副牌的關鍵之一。

  快速射擊因為手牌很難打完,通常就是當成二費打三來用,除了真的大後期可以拚神抽搶傷害,大部分時間都是解場。

  蝙蝠跟蟾蜍就是前期佔場生物不多做說明,動物夥伴跟擊殺命令這些高價值卡片也不用多說;腐肉蟲這張卡我原以為沒啥看點,畢竟德魯伊都有一張更好還能變形,但是實際利用後發現因為獵人的野獸機制更完善,這張3/2/5可以發揮很好的作用,最明顯的就是四費接馴犬者,還有面對小生物比動物夥伴更穩,不會有叫出胡佛被白換的情況。

  比較特別的就是強力射擊跟懼鱗了,因為很多人會防放狗卻不會防這兩張,可以達到出奇不意的功效,特別是懼鱗,打Zoo常常滿場觸手但是就是一隻虛無行者擋在前面,一定得死三條狗去解真的很虧,懼鱗可以直接燒光,也很好搭配印記解大怪,而且黏在場上可以讓Zoo痛不欲生,因為現在Zoo通常沒有太多衝鋒或直傷手段,卡一隻小迦頓在場,而怎樣燒也取決在自己手上;我在合成懼鱗之後對Zoo勝率至少提高了兩成有。

  感染狼很像是伐木機,照理說很強,但是因為現在戰士太多,而且我個人很痛恨山羊牧人的智障RNG,加上我有放懼鱗,所以狼只有一張。

  大象抽牌不夠穩定,我也想不到野獸獵更好的抽牌手段,就放了兩隻抽牌蜘蛛,效果目前看起來在對抗控制方面表現很好。

  科多獸我之前有帶過兩張,打戰士非常非常強,不管是踩苦痛或是4/2/6牛頭人都只有一個爽字能形容,但是兩張太卡就只放一張。

  犀牛我原以為是一張沒有救的廢卡,實際上在搶到場優以後,犀牛的滾雪球效果非常強力,甚至是對面也會小看犀牛,放棄虧牌解犀牛而選擇佔場,而這就是雪球的開始。

  獅子就不必說了;野性呼喚只有當對面打出來,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威力,基本上我叫它Dr.8,搭配犀牛至少就15傷,核心的核心。




  這副牌最怕的應該就是Zoo跟手超順的中速薩了,然後非常克制控制牌組,打目前很紅的節奏戰也是不錯,沒有鬥毆所以可以盡情鋪場,只要科多獸踩死一隻426就大概贏了。


  下面談談最近的高端Meta。

  中速薩:


  我爬梯有陣子真的很討厭這副牌,大概在上禮拜六,Sjow的節奏戰開始紅之前,這副牌可以說是無懈可擊。

  那幾張477、655之類的,確實很強,但其實我自己覺得薩滿這版本可以起飛,主要還是天敵死得差不多的緣故;細數WOG淘汰的卡牌,很多職業前期的搶節奏手段都被拔掉了:

  德魯伊的看守者、獵人跟法師的科學家、聖騎士的護盾機器人還有整裝、賊爆刀一波薩滿就大概要投降了,術士的小鬼爆破,而應該吃定薩滿的牧師也少了死領跟費倫祝福而壓制力大幅下降,只剩下戰士還拿著OP小斧頭跟新的食屍鬼可以跟薩滿對抗。

  這些曾經可以有效壓制薩滿的手段消失,我認為才是薩滿現在難以限制的主因。

  而這職業就像是月初有個薩滿玩家在PTT上說過,薩滿已經找不到對手了,至少在那時候是這樣。

  而這職業的內戰也是尤其智障,誰先拿到一費,誰大概就贏得這場遊戲了,後面唯一逆轉的可能性是閃電風暴,但是高端誰不會防AOE...而且在情況允許的情況下,現在的中速薩被掃完至少還能鋪出兩波。


  節奏戰:


  戰士靠著小斧頭跟食屍鬼成為現在天梯的大熱門,而Meta變化之快也讓人目不暇給。

  在上個星期六還是中速薩的天下,到了週日Sjow Warrior God橫空出世,藉著雙服第一的威力又徹底改變了Meta;時至今日,獵人的可能性慢慢被發掘,明明上週還是邊緣職業,我在昨天已經五場有三場獵人了...

  節奏戰我還接觸得不多,但我知道它是野獸獵很好的餌食。

  Zoo:

  前陣子還能肆虐天梯,現在似乎被戰士跟薩滿壓著打;術士玩家好像都跑去玩炸雞一波里諾了,而我在亞服還沒見過,實況也看得不多就不獻醜了。

  奇蹟賊:


  超大隻范克里夫,超高攻生物加隱蔽,而且現在很多都會帶兩張隱蔽兩張冷血,我自己是覺得這樣帶不會被自己卡死也是夠賽的了。

  控制牧:


  這副是我看Zeta實況自己猜他有放什麼牌而組的,少了聖光炸彈牧師真的很傷,以前只要一顆C4就搞定的事情,現在一定要奧奇奈+環,不過這倒是讓那張五費全場打三越來越常見就是了。

  節奏法、冰法:

  沒牌組拍謝,我自己這季很少接觸法師,但是大概知道節奏法還是能玩,很多人會拿232加法傷的那隻來用,我自己是不懂為啥不用血法啦...也許是佔場考量。

  而冰法我以為在憎恨者被拔掉以後應該不錯玩,目前看來少了科學家真的蠻傷的。


  死聲聖:

  禁咒治療打冰法或是藍龍賊這種傷害有限的牌組真是壓倒性的強,可惜在面對節奏牌組方面,看起來很難發揮手腳,天梯上越來越少了囧。

  打臉戰:


  隨著天梯上節奏戰越來越多,這副牌也越來越弱;我自己的版本還有加入詛咒之刃,打法更極端一點,但是更好搭配致死打擊。

  跳費德:


  最後這個是我自己看Dog台被啟發,隨意組組只在休閒會玩的跳費德,基本上就是靠賽又不夠強lol但是玩起來很爽很舒壓 Kappa

  德魯伊自從改版被斷手斷腳以後,感覺越來越少人玩;克蘇恩德又爛又無聊,不管打節奏戰或是中速薩都被剋爆。

  可能是因為上個版本德魯伊太囂張的緣故,很多人對於這職業的死活已經不太關心了;甚至在改版前我自己也以為德魯伊還是能玩,直到Meta穩定之後才發現德魯伊已經被拋棄了。




  自然之力沒了,看守者沒了,知識也沒了,連德魯伊最常用的王牌獵人也砍成沒人要用的東西;這些就都算了,在新的系列裡除了鹿盔以外一張比一張爛,真的逼大家都去玩克蘇恩好了,但是克蘇恩真的是又爛又無聊,因為很爛很無聊所以要重複三次。

  現在德魯伊的處境就是,玩token德被食屍鬼掃死,鋪場鋪不贏薩滿;玩大生物節奏搶不贏戰士,啟動出來等著被妖術,現在最流行的兩種牌組都剛好吃定德魯伊的任何出路。

  我不知道德魯伊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也許看守者跟古樹還在會讓德魯伊太強,但是我真的不想玩克蘇恩;希望有天能像奇蹟賊一樣,再看到我熟悉的德魯伊。



  好吧,至少野獸獵回來了 PogCha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