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15

FGO 2-5-2 通關後的一些想法

(首發在PTT Type-Moon版)

這次版上看到的心得意外的少,估計之後會多出很多,所以我這篇就自己先發一篇了w

上次發文居然已經是2017年的事情了,時光真的飛逝啊!

不用多說,這篇當然有雷。

那就開始吧。



其實我一開始是有點難接受機械神的,而且那些機械神在設定上居然比印度的統合神性還要強,實在讓我有點難接受,在我看來印度的阿周那應該至少是希臘卡歐斯等級的才對,說比十二柱主神等級低這點實在不好接受。

不過前面的鋪陳就是要讓人慢慢接受機械神的設定的,看完了四次大戰的經過,也就讓人慢慢接受機械神的設定了,但在些都是為了後面概念神的劇情在做鋪墊,果然我型月還是最愛玩概念的東西了w

而且不管是印度還是希臘異聞帶,都是依附於空想樹才能存在的等級來看,這些神的存在等級也許比單獨顯現的獸還低,行星的UO就更不用說了;不過這只是以存在為等級劃分,與實際實力不一定正相關吧。

前面的劇情實在有點單純,就是殺三神;看過蘑菇許多作品,知道他的一些套路跟手法以後,大概都會對後面的劇情爆炸般的發展有些預感,高潮之後緊接著更高潮,這次蘑菇常用的演出模式,只是這樣就有點可憐前面的角色了,因為峰終定律的關係,人們對於故事的印象會被故事的最高潮與結尾深深地影響,這就會讓一些前面劇情戲份比較多,也很重要的角色,相對起來變得不太重要,這裡的苦主應該是武藏跟神祖,後面再慢慢討論他們。

中間還有秘書狐出來秀秀實力,我其實挺喜歡這個會隨著階段變奏的戰鬥BGM的,願意在這種不是特別明顯、很容易被忘掉的地方細心打磨,FGO果然是被愛著的作品,又再體會到了一次。

愛玩之獸BGM

然後是到了讓我有些出戲的選擇,因為有些選擇我是不太同意的,這也讓我從主角立香的角色中跳脫出來,其實我覺得這樣對於之後動畫化是很好的,只是整體的代入感會被削弱一些,就是製作方的取捨了。

可能是玩太多歐美RPG的關係,跟日式RPG不同的地方是,歐美RPG時常要在兩難中做選擇,並且要對錯誤的選擇付出代價,在現實與理想中做艱難的掙扎。

所以我是不贊同去救歐羅巴的,暴風艦還沒有整備完成,冠位英靈的召喚儀式也還沒準備好,就要去面對主神宙斯,看起來就像在自殺,而且異聞帶消滅以後,異聞帶中被召喚的英靈也會跟著消失,實在沒有特別的理由一定要去救;當然從日式RPG的角度,當然一定要去救歐羅巴,而且也沒有其他選擇的空間,而實際上在後面的劇情裡,歐羅巴為召喚冠位英靈起到一定的作用,而且最後還將主角們送出崩塌的神殿,如果用歐美RPG的想法去通關日式RPG,就會變得像是A組去第一部拯救人理吧,肯定會失敗的;這點反之亦然,用日式RPG的想法去通關歐美RPG,也會深刻地體會到選擇錯誤帶來的代價。

另一個我不同意的選擇是,奇利修塔利亞要讓所有人成神的選擇,站在主角們要讓人理恢復原狀的立場上,當然不能認同抹消從前的人理,建立所有人都平等成神的新世界,隊長也承認,在個體有區別的情況下,就算讓每個人都成神,競爭也在所難免,但他相信進化成神之後的人們,一定可以找到比原來人理的世界更好的答案;不過之後隊長的行動也被貝利爾與異星神降臨阻止了,這樣的交待讓我覺得可以接受多了;其實我真的有點期待所有人都成神以後的劇情發展ww

然後就是宙斯戰了,可惜宙斯的寶具會復活天父艦跟地母艦,不然瑪修真的可以把宙斯活活敲死w

然後就是武藏跟神祖了,這兩個角色可算是跟我有些因緣。

宮本武藏人物資料、語音及絆禮裝

神祖的情人節回禮

神祖作為冠位英靈實至名歸,而且做為繼承希臘文明,開創新羅馬盛世,以人身成為最高神的羅慕路斯來說,拿來克制希臘主神宙斯實在太剛好了,就是有點可惜遊戲裡的性能設計不太適合宙斯戰,而且神祖的品味實在有點難讓人苟同w

流浪於時空的女武藏,終於找到自己的天命,以自身靈基的概念與虛空之眼、渾沌神卡歐斯同歸於盡,跟天元突破的奇坦最後爆發螺旋力,破壞死亡螺旋機器的橋段有些類似,站在艦首的樣子也很天元突破w

可惜就是話太多了,整個劇情在豪氣與矯情中徘徊,反而讓整體張力下降很多,我懷疑這段不是蘑菇親手操刀的,也許是畫家こやまひろかず さん寫的w?

 奇坦的最後

然後是混沌神卡歐斯,沒想到這邊會出現戴森球的理論,而且還有類似恆星引擎的概念,真的挺有趣的。

戴森球

恆星引擎

再來就是奇利修塔利亞的破神計畫了,這章的名字真的取得不錯,每個人都有自己要破的神;隊長要破的是「人類」這個神,雖然人類個體很弱小,但是整體卻非常強大,每個個人想挑戰人類整體都是很癡心妄想的事情,雖然歷史上不斷有以此為目標的狂人出現,但他們都在半途鎩羽而歸,無法完成自己的夢想。

無法理解的科技,在其他人眼中與魔法無異;就算是現代最普遍的手機來說好了,對於百年前的人們來說,也是很難想像的,在千年前的人們看來,這就是一片鏡子,可以閱覽無盡藏的知識,使用對於人類個體而言不可能達到的計算力,還能實現超音速的通訊,這樣看來機械神這個概念就沒有那麼難讓人接受了。

然後是空想樹中異星神的受肉,感覺很有Bloodborne裡古神的影子,蘑菇也是FromSoftware的忠實粉絲,受到影響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Bloodborne - True Final Boss and Ending
有劇情大雷,如果想體驗的朋友不建議看;我是沒買PS4所以只能當雲玩家去看了。


最後想提的是,讓奇利修塔利亞成為one for all,在精神層面昇華成真正貴族的那段邂逅。

對於少年來說,每天想辦法活下去就已經用盡全力了,光是能夠在骯髒的臭水溝中,吃著發霉發硬的麵包,就已經很感謝了。

在沒有計算過的日子裡,時間漸漸地流逝;偶然在水溝旁發現那個常在橋上看到的、美麗的人,似乎受了重傷,少年單純的腦中沒有第二個念頭,就將美麗的人帶回住處了。

似乎是本能的理解了什麼,美麗的人正在被追殺著,就像自己偶爾忘記攜帶墜子出去覓食的時候一樣。

少年第一次有了求生以外的目的,幫助這個美麗的人吧,這樣的想法給了少年極大的喜悅。

人們富有了以後,漸漸地就會失去珍惜渺小幸福的能力;一無所有的少年,光是可以幫助他人,就有了從未有過的滿足感,這樣的感動甚至讓自己忘記肉體的飢餓感與疼痛。

就這樣,少年在幫助人的快樂中永遠地睡去了。

而這個少年單純自我滿足的行動,卻直接拯救了六位crypter的性命,如果最後立香成功達成了使命,那他就是間接拯救了人理。

一無所有的少年,最後拯救了人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