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9

觀看《雨人》到一半時的心得

  有一幕是因為其中一個會有高功能自閉症的男主角Ray,因為對於每個航空公司的空難若數家珍,因此不敢搭飛機,但是他的弟弟因為要趕著回洛杉磯,逼著他上飛機,他感到不安而開始吵鬧。



  看到劇中Ray的表現,我發現說,其實還沒有辦法順便表達自己想法的幼童,似乎跟自閉症患者有點類似;我小時候也有同樣的經驗,覺得我媽拍照的時候沒有開閃光燈,就代表她沒有幫我拍照而大吵大鬧。

  因為在我小時候還未了解相機如何運作的時候,以為拍照的前置動作一定會有閃光出現,因此沒有閃光 => 沒有拍照 => 我媽騙我 => 所以我很生氣。

  然後又想到另一件事情,就是從前我媽有買過一組機器人玩具給我,是三種飛行器可以各自便形成機器人,甚至還可以三個合體在一起的玩具,不過因為我那時候的能力有限,因此一直都沒辦法將三個玩具組裝起來。




 後來我媽大概是看我的玩具包裝被我翻到有點破爛(因為一直在研究要怎麼組裝),所以就跟我說要換一個新的給我,童真如我當然不會懷疑我媽是要怎麼換一個新的包裝給我,馬上就同意了,結果我媽給我的是這個。

SKII的袋子

  我看到當然非常傻眼,而且我媽已經把舊的盒子拿去回收了,組裝的說明書還放在裡面……

  這件事情給我小時候的心靈帶來不小的衝擊,我知道我這輩子大概都沒辦法組出這個機器人了,實在是很深刻的失敗經驗。

  從此以後只要是我媽提出來的意見,我一定會再三確認她想表達的意思,也算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吧,人的智慧就是透過這些教訓累積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