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7

Thinking, fast and slow(一)

  如果人類這個產品有份使用說明書,它應該長什麼樣子?

  讓我來說的話,它可能長得像行為心理學。




  作者康納曼與好友特文斯基花費五十年的時間,研究人們為何會做出一些不理性的行為,背後所隱藏的心理及生理因素,以科學的方式呈現給大家。

  我拜讀這本書已經是去年的事情了,聽說中文版的翻譯有些瑕疵,所以是讀英文版;也很幸運地在地檢署辦公之餘能有些閱讀的時間,才有辦法以自己英文跟心理學基礎都不充分的情況下讀完這本書,不過其實其中的內容並不會晦澀難懂。

  也許有些人沒時間讀書的話,可以看看我寫的東西,也趁最近比較閒空出一些時間,順便當作複習。

  全書分為五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將人作判斷與選擇的過程簡單分為自動又快速的系統一,與能深思熟慮並可控制的系統二;系統一是怎麼本能地將複雜世界,解釋為具有簡單的因果關係,並作出判斷。

  第二部分解釋為何人們很難用統計學的方式去思考,這是擅長建構因果關係的系統一所缺乏的。

  無法以統計學的方式思考帶出了第三部分的內容,人們總是無法考慮到自己的判斷有許多的缺陷,對於自己的判斷過於自信。

  第四部份跟經濟學有些關聯,主要談論作者康納曼與特文斯基所提出的展望理論在經濟學當中的應用;傳統經濟學總是把每個人都看作完全理性,但實際上現實生活中的人們行為時常是不理性的,這深深影響了以理性人作為假設並延伸的經濟學基礎。

  第五部分將自我分為兩種,一個是體驗當下的體驗自我,以及回憶過去時的回憶自我;有些事情當下感受也許比較痛苦,但是回憶起來卻不會那麼讓人難以忍受,這個部分就是在解釋兩者的差別。

  本書總共有38個章節,預計一天講一章,不過不幸鴿了幾天也是不意外的事情,甚至中途斷尾哈哈,也不會講得特別詳細,如果對內容有興趣就自己買一本來慢慢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